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

当前位置: 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

立足服务育人 打造高质量后勤管理服务——“十三五”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纪实

作者:时间:2021-02-04点击数:

 

    “十三五”期间,后勤管理处在学校党委、行政的正确领导下,立足服务育人,不断完善基础服务设施、提升饮食和医疗服务水平,着力绿化美化校园环境,确保能源供应,努力保障学校各项事业发展,为广大师生营造了安全、舒适、温馨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。

    一、完善基础服务设施,保障校园安全运行

    五年来,后勤管理处先后完成了图书馆配电室和节能改造,公寓内浴室建设和空调安装,中水站三期工程建设,第一配电室扩建、电力增容和空调电缆铺设,第二配电室建设,换热站扩建和供暖系统节能改造,教学实训中心消防道路和排水管网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,南大门广场改造绿化,校园灯光亮化,垃圾中转站建设等项目。能源动力中心按照各项管理制度和规定,严格能源管理和节能减排,维修维护校园设施设备,确保校园用水、用电、用暖供应和安全运行。

  

校领导检查指导学生公寓浴室建设

第二配电室投入使用

换热站改造工程

定期维修维护节能设施

改造后的南大门广场

    二、强化物业管理服务,满足教学和生活需求

    后勤管理处制定了物业管理服务质量标准,加强日常督查,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。通过线下登记和线上反映,及时了解师生工作、教学、生活需求,限时维修各楼宇的门窗锁、桌椅、空调、洗衣机、吹风机、自动售货机、直饮水等生活服务设施,确保办公、教学、生活服务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。落实各楼宇值班制度和保洁制度,严格进出楼宇人员的日常登记管理和室内外保洁,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环境整洁。不断绿化美化校园,定期对校园景观、绿植进行养护,校园环境更加整洁、温馨、优美。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,严格楼宇进入人员体温检测,引导师生保持一定距离出入,坚持室内外消杀通风,不留卫生死角,有力地保障了师生健康安全。

校领导慰问物业服务人员

做好室内外日常消杀

加强学生公寓管理服务

绿化美化校园环境

    三、强化餐饮管理服务,保障师生饮食安全可口

    后勤管理处始终把食品安全、消防安全放在首位,五年来先后制定了《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》《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及职责》《生活服务中心食品安全与操作罚款细则》《生活服务中心班组引进与退出机制》等规章制度,严格食材查验和安全操作。生活服务中心按照省、市、区市场监管局、消防支队、环保局等监管部门的技术标准和规范要求,先后完成了食堂楼顶防水改造、油烟分离器安装、室内包墙吊顶、防火门窗更换、逃生楼梯增设、留样间改造以及明厨亮灶监控系统等工程项目,进一步保证了食堂食品安全与操作规范。每两年对大宗食材供应商供货资质入围进行公开招标,严格食材采购核验及索票索证、出入库管理工作,重视食材质量、价格等方面的管理工作,始终把师生满意度当作餐饮服务核验的第一标准。

    坚持每年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,听取师生意见建议,组织学生代表现场检查食材质量和饭菜价格,并给贫困学生提供足量的勤工助学岗位。每年举办厨艺技能大赛,每逢节假日举办回馈优惠,每逢毕业季举办美食周等活动。2020年2月,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,生活服务中心紧扣省、市、学校防疫文件精神,加强对中心工作人员的防疫技能培训、冷链接触人员健康检测、冷链食品管理、操作间厨具消杀、公共区域消杀等工作,引导师生有序就餐,确保师生饮食安全。

 

校领导为毕业生庆祝生日

校领导为大赛获奖厨师颁奖

第四届厨艺技能大赛

毕业生午餐会

美食节

    四、完善医疗服务,保障师生身心健康

    近年来,校医院不断优化就诊环境、完善就诊信息系统和各项规章制度、提高卫生服务人员综合素质,致力于做好全校师生医疗卫生保障各项服务。完成常见病慢性病诊治服务约计1.6万余人次/年、传染病防控管理服务约计20人/年、服务师生体检5000人次/年、医疗保险服务10000余人次/年、预防保健宣教活动约12场次/年、计划生育服务、大型活动或会议医疗保障服务等。2019年7月校医院搬迁新址后,就诊环境有所改善,先后完成了挂号室和药房、紫外线消毒设施改造,更新了高压灭菌设备等。注重医护人员的培养培训,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不断提高。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,在保证正常医疗服务的同时,校医院承担了疫情防护知识与技能培训、联系采购应急防控物资、全校人员每日疫情摸排上报,组织师生参与应急演练,以及对发热师生的留观、隔离和日常监控指导,设置临时留观点77处,隔离观察房16套,增加隔离区服务人员130余名,保障了师生生命健康安全。由于在各项工作中的突出表现,校医院先后被评为“山东健康教育先进单位”“济南市健康教育先进单位”“济南市医疗保险服务先进单位”“济南市传染病防控先进单位”“高校卫生工作先进单位”等荣誉称号。

 

传染病防控培训会议

校领导慰问全体医护人员

为返校学生做抗体检测

护士技能比赛

隔离观察区

入学体检

    五、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,保障师生健康安全

   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,后勤管理处班子成员和各中心分别承担全校统筹协调、防控救治、宣传培训和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,全体人员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,放弃节假日,坚守一线,分工合作,先后多次开展全校师生的防疫培训、传染病防治、模拟演练和应急处置演练,多方采购防控物资,加强通勤班车管理服务,严格人员进入和体温检测,做好室内外环境保洁和消杀,确保饮食安全有序,有力地保障了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。2020年,学校物业管理服务中心被评为“山东省高校后勤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”,张传瑜被评为疫情防控先进个人。

 

专车迎接学生返校

学生公寓内消杀、对发热学生启动应急处置

校领导检查指导餐厅防控工作

加强临时留观人员的管理服务

迎接疫情防控检查

    五年来,后勤管理处全体职工牢记初心,不忘使命,严格按照“十三五”事业发展规划,坚守服务师生的理念,加快基础服务设施建设,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,有力地保障了学校改革发展和师生需求。“十四五”期间,后勤管理处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,不断提高职工政治站位和工作能力。继续完善基础服务设施,打造校园标志性景观,努力建设绿色环保、品位高雅、特色鲜明的校园环境文化。创新后勤服务模式,严格服务质量标准,加快智慧校园建设,深化节能减排,提高管理服务水平,保障学校内涵式发展,不断满足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向往!

 

 

版权所有:山东女子学院后勤管理处地址: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紫薇路2200号 邮政编码:250300 电话:0531-86526766 鲁ICP备09024645号-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