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

当前位置: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

关于“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防控知识”的通知

作者:时间:2020-10-14点击数:


一、什么是诺如病毒?对人体有何危害?

诺如病毒(又称诺瓦克病毒)是感染性腹泻的主要原因,易在中小学、大学等密集场所集中暴发。人体感染后可引起以呕吐、腹泻等症状为主的急性发病,病程一般为2~3天。

二、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主要临床表现有什么?

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潜伏期多在24~48小时,最短12小时,最长72小时。感染者发病突然,主要症状为呕吐和腹泻,可伴有恶心、发热和腹痛。儿童患者呕吐普遍,成人患者腹泻为多,24小时内腹泻4~8次,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,无粘液脓血。有些感染者也可有头痛、寒战和肌肉痛等症状,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。

三、诺如病毒可通过什么途径传播?

诺如病毒可通过污染的食品、饮用水、密切接触病人及其污染的物品或表面等途径传播,也可因病人呕吐物、排泄物处理不当使病毒播散至空气中传播。

四、如何防控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?
1、饭前便后勤洗手,注意个人清洁卫生。
2、生熟食品分开,避免交叉污染。
3、食物彻底加热煮熟,不食用生食品。
4、餐具和接触即食食品的工(用)具要清洗、消毒。
5、病人的呕吐物、排泄物要及时掩闭覆盖,病人吐泻物和接触的场所物品(如教室、宿舍、校车、厕所、衣物、地板、桌椅、餐厨具、污水等)要严格消毒,并开窗通风。
6、病人应及时就诊并隔离,症状消失后72小时后方可返校。照顾病人时应戴口罩,与病人使用的餐具等分开。


版权所有:山东女子学院后勤管理处地址: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紫薇路2200号 邮政编码:250300 电话:0531-86526766 鲁ICP备09024645号-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