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

当前位置: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

计划生育相关业务办理指南

作者:时间:2023-10-27点击数:


  

温馨提示:校医院计生科整理了我校教职员工常办理咨询的计划生育相关业务,包括:《生育服务手册》办理、《母子健康手册》办理、新入职教职工计生关系落实、结婚及生育信息登记、独生子女相关业务、济南市二孩、三孩育儿补贴发放、省直医保生育报销,建议办理前准备好材料,电话咨询,避免跑空。




业务速览




1

《生育服务手册》办理




《生育服务手册》其实就是通常说的准生证,准生证是每个孩子出生前准父母需要办理的重要证件,它是出院医保结算和报销生育险的必备材料。建议通过爱山东APP”线上办理,简单快捷。



2

《母子健康手册》办理




《母子健康手册》也是准妈妈生宝宝必备的材料,济南各区孕期建档机构一览表请点击以下网址进行查询:济南各区孕期建档机构一览表(母子健康手册)

建册对象

在本市常住的孕妇,包括本市户籍及在本市常住并拟在本市分娩的非本市户籍孕妇。

建册地点

具备条件的乡镇卫生院(社区卫生服务中心)或县(市)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。

建册时间

孕妇本人应在怀孕12周之前建册。

建册要求

孕妇需携带本人及丈夫身份证、户口本(或居住证)、医院检查单到各县(市)区指定建册机构建册。




3

新入职教职工计生关系落实




填写“教职工入职手续”中《育龄妇女基础信息卡》即可线上办理。并尽快提供以下复印件:

1、夫妻双方身份证(或居住证等其他身份证明材料);

2、夫妻双方户口本;

3、结婚证;

4、子女出生医学证明。




4

结婚及生育信息登记




一、结婚信息登记(1个月内):

提供结婚证复印件。

二、孕情信息登记(怀孕满3个月):

(一)办理一孩生育登记应提供以下原件及复印件:

婚育情况证明(由所在学院或部门盖章)、夫妻双方身份证(或居住证等其他身份证明材料)、夫妻双方户口本、结婚证。

(二)办理二孩生育登记:

初婚且计生关系在本校管理的,可电话向学校计生科备案。

(三)再婚、复婚者需提供以下原件及复印件:

婚育情况证明(夫妻双方各一份,由所在学院或部门盖章)、夫妻双方身份证(或居住证等其他身份证明材料)、夫妻双方户口本、结婚证、离婚协议书。

三、生育信息登记(生育当月月底前):

可电话向学校计生科备案。




5

独生子女相关业务




一、独生子女费

根据《山东省全面两孩政策调整前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办法》规定,在2016年1月1日全面两孩政策调整前、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,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。在独生子女年满18周岁前,独生子女父母每人每月领取不少于5元的奖励费。办理二胎生育登记的即停发独子费。        

所需材料:户口本、结婚证、独生子女证(或证明),《独生子女费申请表》。       

二、独生子女光荣证(或证明)

办理条件:

孩子在2016年1月1日之前出生的可以办理        

办理方法:

持双方《户口本》、身份证、结婚证、一孩《生育服务证》、子女《医学出生证明》和《婚育情况证明》到校医院计生科办理,并需街道计生部门确认盖章。



6

济南市二孩、三孩育儿补贴发放




办理条件:

孩子在2023年1月1日及其以后出生的可以办理。需携带资料到属地街道(镇)现场提交:结婚证、户口簿(含家庭索引页、跟随落户方父母及该子女页)、该子女社会保障卡和现家庭所有子女出生医学证明等。

undefined





7

省直医保生育报销业务




职工生育出院前可办理生育联网结算备案(2020.10.24发布),使用医保卡直接联网结算,无法进行联网结算的医院,生育报销需提交如下材料至校医院计生科

       

一、女职工:

产检及生育住院报销:

1、住院结算发票

2、住院明细清单

3、住院病历(病历首页、入院记录、出院记录、手术记录)

4、生育证复印件一份

5、出生证复印件一份

6、身份证复印件一份

引产、流产报销: 

1、门诊或住院发票

2、明细清单

3、门诊或住院病历

4、生育证复印件一份

5、身份证复印件一份

男职工(配偶无业人员):生育可报销女职工的一半费用  

1、以上女职工提交材料  

2、男职工在职证明  

3、配偶无业证明  

注:门诊产检费用不需要发票,直接定额报销1200元,35周岁以上增加600元。报销后的费用省医保直接打入本人医保卡的金融区内,报销后自行去银行提取。





校医院计生科咨询电话:86526762






版权所有:山东女子学院后勤管理处地址: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紫薇路2200号 邮政编码:250300 电话:0531-86526766 鲁ICP备09024645号-1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